首页 | 绿色护肤 | 绿色护发 | 经络美容 | 美体瘦身 | 性与美容 | 祛痘 | 美容专家 | 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膳食美容>文章内容
为什么女孩吃鱼会变聪明?
来源:中国绿色植物美容网 作者:绿色美容 发布时间:2008-07-29
    导读:我们都知道吃鱼好,低脂高蛋白热量小,也常听说日本人之所以聪明是因为吃鱼多,但是吃鱼到底怎么样让人变聪明的呢?最近研究表明:吃鱼对于女孩子效果更佳,怪不得在成都很多鱼庄打出的招牌就是: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看来还要加上一条:女孩子的黄金搭档!请看【科学探索】揭秘:为什么女孩吃鱼会变聪明?

    研究表明,摄入较多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女性比摄入较多omega-6不饱和脂肪酸的更聪明。基于这项以及其他一些研究,政府的饮食建议表(尤其是针对孕妇的)应该把鱼类放在大豆油和玉米油的前面,尽管这两种油里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酒精滥用及酗酒研究所(位于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的精神科医生和血脂生化学家约瑟夫西贝恩(Joseph Hibbeln)说道:“我们不希望大脑在发育过程中缺乏必须的营养物质。”

     在关于身体脂肪分布的研究中,摄入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好处首先得到了证实。今年早些时候,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威廉拉塞克(William Lassek)、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人类学家史蒂芬高连(Steven Gaulin)以及圣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曾报道过臀部脂肪比腰部脂肪多的女性,也就是腰臀比例低的人——如电影明星——在认知测试中更能取得高分,她们的子女也更倾向于取得好的测试成绩。科学家推测这是因为与腰部脂肪相比,臀部和大腿上的脂肪含有更多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脂肪酸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儿童成长过程中,omega-3也有利于智力的提高。他们进一步推测,在认知测试中,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高的妇女比omega-6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高的妇女更可能取得高分。

    为了证实这项假设,拉塞克和高连收集整理了4000个女孩及男孩的数据资料,年龄从6岁到16岁不等。这些孩子都参加了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测试,这种测试是美国的一种项目,用于评估孩子和成人的健康营养状况。在测试前,研究者们会对受试者的父母收入及受教育程度、孩子的年龄、种族、兄弟姐妹人数以及血铅含量等因素进行控制和考虑,他们发现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高的女孩在包括IQ测试在内的4种认知测试中,成绩明显偏好。

    拉塞克认为,虽然基因遗传和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更能影响子女的智力,但是食物结构的不同仍然可以影响女孩在测试中1%的表现,血铅含量也有同等数量的影响力。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高的男孩在认知测试中表现也更为突出,但效果仅为女孩的1/2。这种差异表明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对女孩的好处更大。这组研究人员早在月初就在日本京都举行的人类行为与演化社会研讨会上展示了他们的成果,并且他们发现omega-6不饱和脂肪酸会干扰认知能力,因为摄入那些油类较多的女孩并没取得好的成绩。

    西贝恩说道,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者不难发现它与智力发展的关系。如果omega-3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不足,将导致种种负面倾向,比如暴力、忧郁、自杀、躁郁症等等,由此可见,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与大脑的其他一些功能也是紧密相连的,这是因为神经要利用不饱和脂肪酸建立轴突。另外,在过去100年中,西方饮食结构中最大的变化就是omega-6不饱和脂肪酸的大量摄入。西贝恩建议政府修改关于孕妇少吃鱼的建议,尽管这项建议的最初目的是预防孕妇汞中毒。其实要预防中毒,只需限制某些鱼类的食用即可。


(阅读次数:
上一篇:做好蛋炒饭的八大秘诀   下一篇:江泽民的儿子:航天工程总指挥----江绵恒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13种食品不宜空腹吃喝
·各种食物热量表
·高血脂患者应多吃什么食物?
·吃什么水果最美容呢?
·灵芝的食用方法
·男性养精的食品
·美容粥类
·醋、茶、蜜、盐的美容作用
·补上充足的植物雌激素,延缓更年
·山药的做法吃法作用功效
·秋冬进补--中药滋补炖品推荐
·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
相关文章
·做好蛋炒饭的八大秘诀
·红薯—世卫组织评选的“冠军”蔬
·四种果蔬皮不能吃
·养生吃生蚝
·常温放西瓜最好
·催熟西红柿你能放心吃吗?
·“冬病夏治”为何越来越流行?
·夏天喝汤饮茶谨防三大误区
·花生诸多吃法中以炖吃为最佳
·不同病喝不同茶
·补钙补出便秘与结石的原因
·洋葱是一种集营养和保健于一身的